課程特色

~我們的課程教學特色~

在歡喜學習上,我們有開辦課後照顧班,家長可依需求選擇上課到下午4:00及5:20兩個時段,課程規劃以照顧學童之作業指導為主,並輔以才藝課及活動課(如桌球、圍棋、跆拳道、美勞、閱讀、團康活動),提供家長安心就業及擴展學童學習效能。另外整合閱讀、英語、在地俗諺、體適能大富翁等認證,我們有Super Kids生活護照做為成長歷程記錄,而每個孩子都是明星,有機會在Super idol才藝舞台上盡情揮灑,展現自信。
在適性發展上「課程社團」及「特色社團」是我們發展的重點,在綜合領域課程內,整合各專長教師設計課程,學生打破年級建制,依個人性向及興趣,可參加創意社、英語社、探索遊戲社、音樂王國社、肢體律動社、靜思語社、環保童玩社、科學小遊戲社、卡通插畫社、紙藝巧手社、創意團康社、扯鈴社、單輪車社等數十多種社團,提供開放、多樣性的學習環境課程社團。而我們的特色社團,有「獨一無二風火輪」、「強身跆拳養銳氣」、「節令鼓藝震雲霄」、「乒乓世界任我行」、「樂樂棒球草上飛」,「武鈴高手蓋天下」等校代表隊,各領清溝風華,展現出另一青春與活力,經常對外參加比賽及活動,獲得殊榮,形塑學校特色。另外在學習輔導上,對於學習弱勢及課業需加強的孩子,學習路上,亦以攜子之手,個別輔導,共伴人生。
在健康促進上,我們有南洋休閒風的樹屋、孕育海洋生命之源的沙海、陸海空之時光廊道及航向未來的星際戰艦,可以提供孩子多處翱翔遊憩的空間。找到了「不是一三五,就是二四六,實在真利害,大家一起來」嗎?沒錯,正是我們課間活動的健康操;除此之外,泳池畔的體育教學,更是積極推展。在健康促進的路上,你(妳)是可以成為一位樂活小達人,譜出一曲人生幸福心樂章。
在美學創意上從認識社區藝文活動,結合時令節慶,辦理創意節慶活動,到廣邀藝師駐校,培養學童藝術人文氣息,發現藝文新天地,以一人一技藝為目標,著實讓藝術氣息到處開罐,處處開花。
在水綠永續上傳習設校「水綠新校園,都巿鏡花園」規劃理念,我們有志工捐地學校認養的生態池、黑豆仁及社區大學三大處生態教學園區,整個學區可說是一處綠色生態村。在永續教學上我們從水的奧秘認識、水生植物的保育、校園減碳植樹、在地食材教學農園、綠島大象清溝亮鯨鯨諦結盟約及生態龍舟等綠色教學活動,積極打造一處理想大地的清溝綠色學園
在技藝超群上我們有厚實的社區資源做為後盾,在獨輪車發展上,從踩街活動至獨一無二牛仔單輪車、高人一等的101風火輪、童玩pk的金火輪及同心協力eye Yi-lan愛心繞境活動。此外結合社區營造運動,找回傳統雕刻技藝,並納入學校課程規劃,推廣平面碳燒雕刻技藝。在悠悠的校園內,隨著民俗節氣的更迭,二十四節令鼓,也悄悄萌芽壯枝……。
在本土情懷上人文一直是我們的根,從認識清溝守護神、清溝「勁」水、話我家鄉、昔日的冬瓜山、冬山文化巡禮、宜蘭在地等文史探討外,更進行遨「郵」四方、菇菇茶米節及清溝社區創辦之龍舟文化節等體驗活動,認識產業文化之美。
在溫馨友善上分為三個區塊,在學校方面,打造有愛無礙、水綠校園的友善空間,落實品德本位的校園文化推行新生活運動;在社區方面,進行社區服務關懷,如歲末寒冬杏林敬老活動、聖嘉民生命教育體驗活動;在家庭方面,辦理親職講座及活動,增進親子和樂氛圍,推展一世情愛家活動。
在清溝風華上孩子們從尋找清溝國小秘密檔案,認識水綠的新校園,認識志工風華現學,並在歷史的時光機,知道學校校舍的興建與學校大事紀。而每位孩子在畢業前,都會參加相關在地傳記報導文學課程,進行我們的點將風雲錄記錄文學。看著學區內的生態老師帶領我們進入保育生態世界,咦~他就是我的點將風雲錄中的大將軍囉!
在多元文化上提供Love新世代的清溝學子們,多元適性的教學環境,謹密規劃校外教學為一完整的課程計畫,如綠色奇蹟的綠色博覽會、單面山建築之蘭陽博物館、多元文化社區發展~無尾港社區、國際英語村遊學日、都會捷運體驗、中山紀念堂藝術建築巡禮、總統府日本建築藝術之美巡禮、校際交流-認識大溪國小趴浪等多元文化逍遙遊。
在資訊雙語上在「魔法e學院」設施上,我們有先進群組型的資訊教室、設備先穎的英語專科教室;而多功能的班級教室,並配置完善的資訊設備(班級PC、投影機、實物投影機)及可隨學童身高調整的桌椅等;在中高年級彈性課程內,漸進式實施資訊教育課程。在英語推展上,結合英語外師讓小孩子從小開始接觸國際文化學習,整體推動上規劃每週一句、sight word、英語歌謠、英語村遊學、單字王、讀者劇場等多元活動學習,讓每位學生快樂學習英語,都能成為「英速好小子」。
在知書達禮上,我們有寬敞明亮的全天候開放借還書的圖書室,且每班教室皆鋪設舒適乾淨的木地板圖書角,並有豐富的圖書,供學生閱讀;在資源上,有全天候專職的圖書志工借還登記、購置人手一本班級共讀的圖書、訂閱各學年兒童國語日報;而在實務推廣上,有讀報教育、閱讀特色課程,並請外籍教師及說故事媽媽進行晨間閱讀,拓展學生浩瀚宏觀的學習觸角。在生活教育禮儀方面,推行校園新生活運動,禮儀小達人、反哺真情奉茶愛家人、青春 Go Go Go 育樂營3Q小高手知書達禮等活動。